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度第二批学生出国(境) 交流学习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2-01阅读数:

111日下午,由国际交流合作部举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度第二批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会在修德楼153号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赴捷克奥帕瓦出国(境)交流学习的学生参加了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会。

国际交流合作部负责人强调了赴国(境)外学习的有关注意事项,国际交流项目科相关负责同志从行前准备、领事保护、纪律安全、境外生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行前安全教育培训和详细说明。教务部学籍管理科负责同志就境外选课、毕业论文、学分转换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辅导员代表结合个人出国访学经历和学生工作实际讲解了海外学习环境的转变可能带来的心理问题,鼓励同学们开放心态,勇敢交流,锻炼跨文化交际技能,提升国际视野。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从遵守出国留学学习规章制度,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出国留学学习的心理安全、文化安全以及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嘱咐出国留学学生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做好在境外学习的各项个人防范措施,平平安安学成归来。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副处长孔宁和中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宗胜分别结合出国交流学习实际情况作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孔宁介绍了当前全球安全形势,结合出访国别重点围绕出境入境、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海外求助、电信诈骗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并向同学们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提醒同学们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政治、社会和自然环境,提前了解并掌握必要的求助渠道和紧急联系方式。张宗胜以出行时间为脉络,分为7个重要节点为同学们梳理了相关注意事项,以案例的方式讲述了海外学习生活常见问题和处理方式,提高了出访交流学习学生在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海外就医等方面的能力。

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会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3级研一同学王洁说:“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出国交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明白了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我会牢记老师和专家们的教诲,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国外学习安全、顺利。”

沈沛龙代表学校向即将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是学校从各个学院严格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安全高效地完成在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的学习任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风险能力,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平安归来。他对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在境外的学习要以服务国家的发展为目标,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更要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二是在境外的学习和生活中勇于展现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做到自信自强,不惧挑战。三是提前了解留学国家的风俗习惯,积极融入,增强交流,以开放的眼观看世界,培养自己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四是做好行前准备工作,提前学习当地法律法规,特别是提前做好各种安全准备工作,在外期间时刻与学校、家长保持联系,安全出行,安全至上。

本次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会为即将赴国外学习的学子们提供了高质量的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今后,国际交流合作部将会同学生工作部积极提升培训水平与服务意识,与各学院进一步做好出国(境)人员行前培训和管理服务,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目的地的文化、法律、习俗等方面的差异,增强学生在国(境)外学习交流期间的自我防范意识、危机处理能力,降低出国留学风险,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出国(境)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