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赴比利时短期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8-31阅读数:

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发展水平,7月16日至8月1日我校成团选派7名在校本科生参加的“优秀大学生赴比利时短期访学项目”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学院联合组织。

此次访学项目自通知下发到访学结束,学校与主办都做了大量的保障工作。我校国际交流合作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为出行学生开展了出国(境)教育培训会等一系列行前准备工作,主办方也安排了行前注意事项交流会,共促本次访学项目顺利完成。


我校参访同学合影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学楼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成立于1834年,是地处比利时首都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崇尚科学真理和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世界级的教育和跨文化体验。该校重视新型尖端科技的研究与创新,涌现出多位诺贝尔和菲尔兹奖获得者。

此次访学由课堂学习和实践参访共同组成,结业考核为分组展示,由比利时自由大学的教授打分评比。在比利时自由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课程涉及“欧盟的历史结构与政策制定”“比利时历史”“欧洲工业 4.0到数字化社会工业5.0”“欧洲艺术史”“跨文化沟通技巧及演讲”等多领域,帮助学生认识世界、增强国际理解。同时,通过情景演练、辩论探讨等英语能力训练提升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在上课过程中,教授引导同学们积极进行讨论,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一方面让学生对西方教学模式、课堂氛围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另一方面扩展丰富了学生知识面,激发其对多领域知识的探索兴趣。


参访学生在上课


继每天上午的课堂学习,下午的实践活动同样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比利时自由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实践参访活动,内容与当天上午的讲座内容相契合。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同学们参观了欧洲议会展厅及欧洲历史博物馆、欧洲议会、比利时皇家艺术博物馆等。在各会展的讲解中,我校学生认真参观实践,了解了比利时与欧盟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变化。同时,同学们也参观了当地林德曼啤酒酿造厂、比利时巧克力作坊,亲身体验了比利时啤酒与巧克力的制作流程及方法,从文化传承发展的角度了解欧洲。

在访学期间的两个周末,校方组织学生参观了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地的地标性建筑与丰富多样的博物馆,穿梭在法、荷的两座城市中,感受了法国的浪漫与荷兰的静谧。在深厚历史与文化交融带来的美与震撼中,感受着艺术、文化以及历史的多重盛宴。

为期17天的访学中全新的教育模式体验和实践跨文化交流感触,让同学们学会了自主创新与协作共赢。在访学尾声,我校学生通过讲座学习、资料收集、亲身感受、经验总结等方式积极准备本次访学的结课考核。我校学生在自由大学的校园中,面对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校的学生,大方展示、创意发言,用心完成小组选题,展现了山财学生的优秀素质。


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此次访学交流,我校学生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获得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多元的文化体验,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毅力韧性、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今后,国际交流合作部将继续开展此类高质量国际学习交流项目,并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进一步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提升,高质量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国际交流合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