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8阅读数:

2021年底,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函复学校,我校申报的《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经研究及专家评审,批准我校加入“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山西财经大学成为全国首批“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高校之一。“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首批全国共59所高校入选,其中“双一流”院校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35所,我校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4月15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线上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印凯、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马燕生等嘉宾代表以及全国100余所高校代表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以及学生代表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为我校首次举办,项目聚焦于提升学生的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力、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沟通力、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治理参与力。该项目采用“999模式”,将课堂与实践相结合,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线上课程与线下工作坊衔接的POWER教学模式,分春秋两季开课,旨在提升学生在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的任职和工作能力,并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

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方式,相关学院还成立了卓越班,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积极拓展多元化教育教学资源。此次,结合我校实际,为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拓展学生全球视野及成长成材空间,学校在国家级一流专业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在相关学院的大力配合下,遴选出了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共40名优秀学子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并组成“新青年班”。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尝试。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通力合作,着眼国家未来发展人才需求,将借此契机不断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学校将集中优势资源,高质量做好“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专业精通、外语熟练、技能全面、敢于竞争、善于交流、融通中外的高素质财经类国际化人才,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各类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务处吕芳、国际交流合作处吕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