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刘维奇应邀参加第八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21阅读数:

2020年12月16日北京时间14:00莫斯科时间9:00,第八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暨“后疫情时代远程教育合作”研讨会通过新媒体网络模式成功召开。刘维奇校长应邀出席大会并代表我校作主旨演讲。大会由中俄经济类大学中方秘书长吴军,俄方秘书长吴丹娜共同主持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国际司副司长拉斯佩尔托夫·尤利·瓦连金诺维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俄30余所大学校长、副校长及国际合作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在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指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于2013年,是中俄教育部根据两国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共同决定建立的,由两国35所财经类大学组成。联盟建立既是两国推进教育合作的重要举措又是两国经济类高校发展的内生需求。在共同应对全球性人类挑战的新时期,召开第八届中俄经济类联盟年会,为双方高校下一步合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他表示,期待中俄高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收获更多合作成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国际司副司长拉斯佩尔托夫·尤利· 瓦连金诺维奇表示:尽管我们经历了疫情,但是我们双方合作并没有中断,以线上的形式仍旧进行,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机制,打造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作为联盟的牵头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伊戈尔·阿纳托里耶维奇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11.jpg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发言交流阶段,刘维奇校长作为中方高校代表,作了题为“新财经教育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发言。刘维奇指出山西财经大学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实际,坚守“为党为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锚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发展愿景,以“新财经”教育理念为引领,以“新财经”教育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完善“新财经”建设体系,构建了“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为优势和特色,经、管、法、理、工、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走出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的特色之路,努力谱写了“符合山财实际、服务山西转型和体现中国特色”的新财经教育发展奋进篇章。刘校长强调,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打造核心文化,凝聚改革共识;深化教学改革,锚定培养目标;创新师资管理,增强内生动力;建设一流学科,助力内涵建设;扩大交流合作,汇聚发展合力,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开放活校,出台了“交流合作20条”,加强国内交流合作,走好国际化办学之路,主动融入“国际朋友圈”,加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巴经济走廊商学院联盟等,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韩国岭南大学、京畿大学等40多所国际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累计派出学生1000多名,建立了本、硕、博完备的招生、培养、管理和服务体系,累计招收来自8个国家的留学生100余人,在教育对外开放中走出了一条快速健康的发展之路。他表示,山西财经大学希望能够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探讨、文化传承、师资培育等方面互通有无、互促共进,形成更广度、更深层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培育优秀英才、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俄罗斯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俄罗斯友谊大学、贝加尔国立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等13所高校的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远程教育合作”话题作了发言与讨论。

闭幕式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秘书长吴军、俄方秘书长吴丹娜作总结发言。他们表示,联盟成立以来,中俄两国高校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工作,内容涵盖师生交换、本科生硕士生联合培养、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培养了大批既精通专业又精通外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双方的教育交流,扩大巩固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人文和社会基础。疫情以来,中俄高校互相发慰问信给予诚挚的问候与鼓励互相交流,教学方式有所改变,交流由线下转为线上,各校发挥各自所长在特殊时期创新开展交流项目,积极推动合作发展,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22.jpg33.jpg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于2013年,是由中俄教育部根据两国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共同决定建立的,由两国35所财经类大学组成。联盟成立宗旨在于加强中俄两国同盟合作,为两国经济类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搭建学术合作平台,促进学生交流、增强理解互信,进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我校高度重视与俄罗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现已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疫情期间两校守望相助、互致慰问、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方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就互派教师授课、合作科研、合作办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两国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俄其他高校联系,努力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为两国高等教育与研究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国际交流合作处 胡婧玮供稿)